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标准工作

中国质量万里行邀请行标委主任周邦勇上海宣贯保健标准工作

发布时间:2007-06-13

    本网讯  2月6日,由中国质量万里行和中国保健协会上海办事处主办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支持的“健康•安全•和谐”论坛暨上海保健品市场调查发布会在上海市华侨饭店举行,中国保健协会行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周邦勇受邀在会上做主题报告,向与会企业和媒体介绍我国保健行业的标准工作进展,引起与会企业的极大兴趣和媒体的高度重视。

     据介绍,在2006年9月由中国质量万里行上海市场调查中心和中国保健协会上海办事处联合举办的上海地区保健品市场调查情况显示:从了解保健品的途径上看,有64%的受访者是通过广告了解的,26%通过朋友介绍,有14%是在医生指导下了解的;在对保健品价格的态度上,有31%的受访者认为存在暴利,有62%认为较高,有7%的人认为正常;在对保健品功能的认识上,有79%的受访者认为不明显,有17%的人认为很明确,有4%的人认为有副作用;从保健品广告宣传方面看,有89%的受访者认为有夸大宣传问题,有11%的受访者认为与其他行业差别不大。

             

              

中国保健协会行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周邦勇主任发表
《我国保健行业全面启动标准工作》主题演讲

    周邦勇主任介绍说,我国自1996年卫生部颁布《保健食品管理办法》以来,行业行政管理不断加强,但行业技术规范却一直没有跟上,多年以来只有十多个检测方法标准,产品和原料标准空白很大,造成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生产工艺无法规范,有关部门在行监管中无据可循。通过近年的努力,我国已经建立起拥有150个以上的天然产物标准样品库,获得全国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审批的天然产物国家有证标准样品14个。标准工作已经起步。在2007年1月23日召开的保健行业标准工作计划会上,又立项了22个“三标合一(技术限定值、检测方法标准、标准样品)”的标准项目22个,保健产业正在走上标准规范之路。而且,通过与美国药典(USP)、ISO系统等标准组织的合作,我国丰富的天然产物资源和产品有望通过标准之路顺利走向国际。

中国保健协会行标委周邦勇主任、上海食药监局许瑾处长、同济大学戴秋萍教授回答企业提问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谢敏强也认为,我国保健产业的三大顽症(违法添加、夸大宣传、非法营销)根本原因,是标准和技术规范缺乏,他指出,标准行动将为执法部门提供强有力的监督保障,也为企业自身加强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持,将成为政府和协会合作的良好通道。


    会后,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研发部主任李医明博士等与会企业代表还与行标委领导就标准工作进行了初步沟通。(记者 国用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