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护心饮料”渐成保健新宠

发布时间:2007-12-19

    由于生活习惯的改变以及高脂肪、高热量快餐食品在世界各地的盛行。目前心脑血管病已上升为全球第一大疾病。如美英两国去年死于冠心病和中风的人数均居各自国家疾病死亡人数的首位。据英国卫生部公布,自2000年以来,该国每年约有24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而美国这一数字更高达上百万。有鉴于此,西方营养学界提出,防止心脑血管疾病必须从饮食习惯的改变着手。自2006年以来,英美等发达国家的饮料商均在大力开发可防止心血管病的新型饮料。

    据研究,绝大多数蓝色或紫色的水果与蔬菜含有异常丰富的植物多酚和花青素成分。它们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及抗血管硬化作用。经常摄人这类蔬果有心血管保健作用。科学家认为,水果、蔬菜外表颜色越深,则所含植物营养成分越多。市售蓝紫色水果主要有黑莓、蓝莓、黑加仑、接骨木果、紫色无花果、紫葡萄、黑布李等,蓝紫色蔬菜主要有紫芦笋、比利时菊苣、紫卷心菜、紫茄子、紫辣椒、紫心红薯等,它们均有很强护心作用。除蓝紫色水果、蔬菜外,一些红色水果和蔬菜同样具有保护心血管作用。红色水果、蔬菜绝大多数属于价格低廉的大众型蔬果。如红苹果、樱桃、欧洲越橘、红葡萄、葡萄柚、红橙、红梨、石榴、覆盆子、草莓、西瓜等,以及红辣椒、红胡萝卜、小红萝卜、红菊苣、食用大黄(在欧洲普遍栽培一种可作为蔬菜的大黄,它不同于我国的药用大黄,其叶呈红色。在欧洲属于家常蔬菜)、西红柿等。

    由于蓝紫色蔬果和红色蔬果具有天然护心作用。故西方饮料厂商将其列为今后几年新产品开发的重点项目。据悉,2006年英国新开发上市的具有心血管保健作用的饮料产品的市场销售总额已超过35亿欧元。2009年将达57亿欧元。而在美国这一全球最大的饮料市场,具有心血管保健作用的饮料产品的销售份额已占据饮料市场的三分之一。在英国饮料市场上最有人气的心血管保健饮料产品是越橘汁饮料和石榴汁饮料。越橘含异常丰富的花青素类化合物,有很强的抗氧化和防止血管硬化作用。经常喝越橘汁饮料能降低冠心病和中风的发病率。石榴汁同样含很多天然抗氧化物质。英国某公司已在前年开发上市了一种以百分之百石榴汁为主要原料的“护心饮料"。该产品在上市前已经英国心脏学会组织的临床试验证实。确实具有保护心血管、防止心绞痛和中风的功效。故产品上市后很快得到消费者的认可。销量一路向上。

    据国外最新报道,国际饮料业巨头美国可口可乐公司于几年前即在开发“护心饮料”产品。去年已在苏格兰地区投产。这种饮料不仅含多种天然护心果汁。如黑加仑汁、蓝莓汁等,还加入了一些植物甾醇作为辅料。植物甾醇具有较强的抗血管硬化作用。在数以万计的喝过该饮料的志愿试验者中。心肌梗死和中风的发病率比对照组至少下降了50%

    其实,西红柿汁同样是优异的天然心血管保健饮料原料。西红柿含有大量的番茄红素,具有很强抗氧化作用,对保持心脏健康很有好处。此外,“护心饮料"还包括芦笋汁饮料、紫卷心菜汁饮料、紫薯汁饮料、黑加仑一蓝莓饮料、黑豆汁饮料等。

    以天然果蔬汁为主体成分的抗心血管病饮料味道香甜。比服药物更受欢迎,因此有专家预测,喝“护心饮料"将成为人们预防心血管疾病采用的普遍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