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扫描

植物提取物出口行业繁荣背后存在隐忧

发布时间:2007-07-11

植物提取物出口行业繁荣背后存在隐忧
随着世界范围的“回归自然”呼声不断升温,以及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疾病的关注,已由单纯的治疗转到重点关心疾病预防,在新的医学模式影响下,天然保健食品备受青睐。从1990年代末开始,植物提取物越来越受到医药界、食品界的关注。


      近年来植物提取物行业,已成为国内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年生产增长率在15%以上,出口增长率更是达到20%以上。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植物提取物共出口1.65万吨,计2.26亿美元,出口额首次超过中药材及中药饮片,成为中药第一大类出口产品,占中药出口总额的44.62%,同比增长45.76%。植物提取物在中药类产品中只能算是小品种,然而小字辈却闯出大市场。在中药国际化遭遇种种壁垒的时候,植物提取物异军突起,使我国中药出口再现曙光。但行业繁荣背后存在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一是过度采伐,自然资源逐步枯竭。
  目前国内植物提取物行业技术装备水平参差不齐,高新技术企业和作坊式工厂并存,分散提取造成极大的产业资源浪费而且对植物资源采伐缺乏计划性,没有考虑植物的长期循环利用,破坏性地采挖;再加上国外企业对中国植物药资源采取低价掠夺方式,一些企业在利益驱动下,严重破坏自然资源,如云南的红豆杉、甘肃的甘草和麻黄草等。
  二是双向污染,环境与市场同受累。
  一方面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了严重的空气、水等污染问题,另一方面农药及重金属残留问题,已影响中国植物提取物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特别是欧盟市场。
  三是业态混乱,产业产品不集中。
  产业发展迅速,进入门槛过低,大量企业毫无限制地涌入,造成参与企业众多、规模相对较小,质量参差不齐、价格标准混乱。
  国内任何一家植提企业无论规模多小,一般都有20个以上的品种,但具有核心品种的企业很少,规模较大且具有独立研发能力的公司寥寥。
  四是研发薄弱,产品科技含量低。
  多数企业没有市场研发和技术研发力量,该取什么弃什么并不十分清楚,盲目跟风产品单一;同时缺乏深加工技术,实验和检测设备落后,企业无核心产品,后续发展乏力。
  如何减少对资源环境的破坏、改变在国际上低质低价的形象,已成为中国植物提取物行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这一方面需要企业自觉,另一方面需要政策约束,行业协会也应有所作为。
  首先,政府应重点培育行业领头企业,在财政、税收等政策上加强扶持,并协调好产业集中与循环利用的关系。
  其次,制定与国际接轨的植物提取物行业标准。参照国际标准,对每个提取物品种建立完善、规范的行业质量标准体系,进行动物毒理试验,明确代谢机制,尤其是控制产品的重金属含量、农药残留量和微生物限量。
  第三,适度开发资源,遏制滥采滥挖。对甘草、红豆杉这样既关系生态又关系物种安全的品种,国家必须颁布严格法令,从原材料入手,有选择、有计划地开采,必要时可征收收购、加工企业的资源税,有效调节市场供给,进而影响国际市场价格。同时鼓励生产企业建立原料基地,引导企业加大创新力度,研制替代品。
  第四,树立品牌意识。加大研发力度,培养优秀品种,树立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国内植物提取物企业具有较强的地域集中性,“资源共享”的同时,也产生了“祸福相倚”的关系,企业如没有自己的品牌,很容易受同地域其他企业的“牵连”。
  第五,行业协会应充分发挥行业代言人功能,协调各方利益,为成员单位提供公开、透明的信息平台,帮助、辅导,甚至代理企业参与国际谈判,维护行业乃至国家整体利益,结束我国企业各自为战、一盘散沙、竞相压价,让国外企业坐享渔翁之利的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