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热点

绿色包装不能浪费粮食

发布时间:2007-01-26

  从玉米淀粉、马铃薯淀粉中提取可降解物质,可以制成环保包装。日前,在绿色包装及企业的评选会议上,有关专家指出今后绿色包装将提倡高性价比,在其规模化生产的同时可能会有所限制。

  在绿色包装的企业中,目前不少都在研制利用可再生的粮食制作绿色包装。“过去常常使用石油这种短期不可再生的原料,现在使用粮食这种可以再生的资源,将大力提高资源的可使用程度。”一位研发专家对说。
  如聚乳酸(PLA)为代表的新型合成材料可以加工成塑料制品。聚乳酸是由乳酸为原料聚合而成,而乳酸是由淀粉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发酵得到,而淀粉的获得可以来自玉米,还可从土豆等农作物中获得。

  “这样的生产流程一旦成为规模化生产,会否造成粮食资源的大量浪费,影响到我国的粮食供应呢?”接到记者这个问题后,上海包装技术协会绿色包装委员会秘书长陈昌杰高级工程师表示,近期发改委叫停了“玉米加工燃料乙醇”的项目,对粮食变身绿色包装这一问题同样有提醒的作用。

  上海化工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吴超对记者说,用粮食做原材料最重要要考虑其性价比,粮食产量在我国依旧有限,不能大规模用以生产其他产品。用粮食做燃料,尽管看起来环保,但其性价比并不高,事实上却可能造成另一种程度的浪费。

  陈昌杰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外比较流行使用甘蔗渣等废料进行绿色产品加工,国内的研究方向也要向废料变宝方面靠拢。

  “任何事情都要有度,在使用粮食开发绿色产品上也不例外。”陈昌杰说,“今后粮食制作绿色产品一旦形成规模化的产业,我们行业协会将会出台一些建议给相关企业,不能无序使用粮食,要有一定限制。”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