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维他命补身随时中铅毒 营养补充剂近半名不副实

发布时间:2007-01-26

    浙江省工商局今天公布了2006年该省流通领域食品质量检测报告。报告显示,去年该省流通领域问题较多的食品主要集中在干、腌制蔬菜、干制水产品以及干果、炒货和保健品等。

  值得注意的是饮料、茶叶类食品质量有所下降,营养保健食品质量令人堪忧,广大消费者购买时应提高警惕。

  干、腌制蔬菜仍存在严重问题

  2006年,干、腌制蔬菜质量比去年有所改善,但仍为问题较多的食品之一。浙江省共检测干腌制蔬菜22万批次,不合格19643批次,不合格数量为13.4万公斤。

  主要问题集中在干制黄花菜、白木耳、笋干和腌制大蒜头、萝卜、雪菜、荞头、榨菜、青咸菜等食品上,前者主要是农药残留、二氧化硫超标,后者主要是亚硝酸盐等含量超标,其中以第四季度合格率最低。这是由于该季市场需求增大,经营户备货量也增大,一些不法商贩为增加供应量违禁使用添加剂,来达到延长腌制品存放期和改善产品色泽的效果。

  干果、炒货质量不容乐观

  2006年,浙江省共检测干果、坚果、炒货6.5万批次,不合格3716批次,不合格数量为19694.7公斤。其中二氧化硫残留和过氧化值超标是影响干果、炒货质量的主要原因。

  针对这些问题,浙江工商部门建议消费者购买此类产品时尽量选购定型包装产品,并注意包装标识上的保质期。如打开包装闻有刺鼻异味,则可能为二氧化硫残留量和过氧化值较高。年初年末是干果、坚果、炒货成交量较大的时段,浙江省工商局已通知该省将此商品作为节日检测重点,以确保老百姓节日消费安全。

  饮料、茶叶质量下降

  2006年,浙江省饮料、茶叶合格率比去年下降了1.39个百分点。该省共检测饮料、茶叶1674批次,不合格58批次,不合格数量为4502.1公斤。宁波市工商局进行了一次大规模饮料质量抽检活动。结果显示,液体乳、茶饮料、碳酸饮料和啤酒质量基本良好,而饮用水、果冻、果汁和含乳饮料、味精等存在不少问题。12月份,杭州市工商局在对市区销售的罐头进行检测中发现,合格率仅为70%,主要问题存在于苯甲酸、二氧化硫、糖精钠、甜蜜素超标;干燥物和食品标签不符合国家标准等。

  营养保健食品质量令人堪忧

  2006年,浙江省营养保健食品成为问题最严重的商品。该省共检测营养保健品2761批次,不合格257批次,不合格数量为746.6公斤。

  杭州市工商局对杭州市区流通领域销售的保健品、饮料等商品开展了专项检测,发现不合格保健品主要存在微生物、霉菌超标;食品添加剂超标和食品标签标注不合格(回避添加剂成分) 等三个问题。如泰尔钙美D复合钙咀嚼片、海夫人铁锌氨基酸口服液、蓝猫铁锌口服液,都是因为食品添加剂(糖精钠、山梨酸、甜蜜素)超标被列上不合格产品。丽水市工商部门对浙西南农贸城的保健食品也进行了专项检查,共检测保健品12个批次,其中5个批次的西洋参因含二氧化硫被定性为不合格。据查,这是因为一些经营户为使西洋参外观更漂亮、不易腐烂,用硫磺熏制西洋参所致,执法人员当即对不合格商品依法进行了处理。

  浙江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凡是在检测中发现质量问题的商品,工商部门在本周开始的春节市场大检查行动中都将进行重点整治,保证全省消费者能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