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专家眼里07年化妆品流行趋势

发布时间:2007-01-19

  现实生活中,每个女人心底都潜藏着一个隐形的“自私”皇后和一面魔镜,期待成为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女人爱美,男人、老人、小孩亦不例外。2007年,美依然是不变的话题。

  天然品牌异军突起,环保主题日益风行,未来一年,什么样的新潮化妆品将向你走来,为此,我们特地采访了美容化妆品界的几位专家: 鲁慧 女士(宝洁公司大中国区美容护肤产品技术市场部高级经理、宝洁公司资深美容护肤专家、主治医师)、 周华隆 先生(Uniqema有利凯玛中国技术服务部经理)、 张晓冬 先生(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营销研究部经理),让他们共同来为我们指点迷津。

  NO.1 2007年,男士唇膏向你走来

  这年头,男人也要涂脂抹粉,秀发香味扑鼻。 周华隆 先生认为,2007年以后,男用产品会形成气候,2006年已经有一些专门的男用品牌和相应的产品推出来,比如唇膏,会在今后在产品种类上有性别的细分,比如洗发水,比如美发定型的,洗涤类的,护肤类的等等。

  鲁慧 女士则表示,通过中国护肤品市场调查,不难看出男性、儿童、运动型等的护肤品需求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2006年有很多品牌推出了男性护肤系列,预计2007年,会有更多的厂商在这些市场,特别是在男性护肤品市场上有更大的动作。

  NO.2 2007年,肌肤光彩不发愁

  目前担任宝洁公司大中国区美容护肤产品技术市场部高级经理,主要负责宝洁公司旗下美容护肤产品的“技术解密”与专业推广工作的 鲁慧 女士认为:为满足消费者多种多样的护肤需求,美容化妆品将根据功能的不同更加细化。在美白、抗衰老、保湿这三大类产品之外,会进一步根据肌肤的类型细分。例如:美白产品会细分为去黄、祛斑,以及给肌肤添加光彩等几个方向;会尽量有针对性地满足不同消费者的护肤需求。

  NO.3 “快速见效”去药店找药妆护肤品

  张晓冬 先生认为,2007年,市场的走势将向高度专业化、高度细分化和高度科技化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寻求专业的护肤建议和合理的产品解释,产品功能信息开始采用十分直接的方式传达给客户。而“快速见效”是消费者对护肤产品的新需求,医药概念的药妆护肤品因其安全的特性在中国有上升的趋势。

  NO.4 2007年,环保妆品是新宠

  张晓冬 先生、 周华隆 先生 和鲁慧 女士三位专家都不约而同地认为环保将在2007年成为一种流行,并就不同的方面进行了阐述。 鲁慧 女士认为:“就产品本身的成分而言,因其都是可被人体吸收的物质,故已经具备了环保的特性。当然目前,各大品牌和厂商,都在致力于推出可回收的产品包装来提升环保功效。”而 张晓冬 先生则认为:“抗衰老产品是高科技最为活跃的领域,美白产品是护肤品领域中增长最快的类别,配方越来越趋向于采用天然且温和的美白成分。在消费者眼里,高品质意味着先进技术与各种有效成分,植物成分是纯净、天然且对顾客安全无害,所以含植物成分的环保化妆品非常受欢迎,尽管其中的一些只是宣称。最常用的植物有洋甘菊、迷迭香、芦荟、海藻、葡萄多酚、金缕梅、 兰花、燕麦、大豆、小麦蛋白、茶、荷花等。”

  NO.5 可食妆品,逐步升温

  有韩国专业人士称,可食化妆品在韩国很流行,在2007年的中国妆品市场是否会成为新的流行呢? 鲁慧 女士透露说:“在欧美和中国台湾地区,口服美容品已经流行多年。随着国内消费者的美容意识逐渐增长,可以预见到这种内外兼修的美容方式将会逐步升温。这也从去年,更多的专门强调口服美容功效的护肤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可以体现出来”。

  化妆品与食品的结合也会更加亲密起来。 周华隆 先生认为,未来化妆品市场还会出现很多以前没有的新、奇、特的产品。这些东西用现有的原料无法合成,为此原料市场也会随之产生这样一些新的物质。并举例说,前年,Uniqema有利凯玛曾向韩国的兰姿公司提供了一种叫Arlatone V-175的特殊乳化剂,帮其出品了一种无论外观还是香型都和酸奶一样的产品,去年兰姿将这款产品引入大陆市场。这种产品就是把化妆品和食品结合在一起了。

  NO.6 中草药妆品,爱你没商量

  2006年,有没有发现,标有“本草”“草药”“中草药”等字样的化妆品因纯植物提取、自然温和、无刺激而也大受欢迎。一位超市人员告诉本报记者,2006年中草药类妆品并没有因中医是否该摈弃的争论而销量走低。2007年,会怎样呢? 鲁慧 女士认为,无论是汉方技术还是化学技术,只要是好的成分都可以给护肤带来很大帮助。汉方技术在前几年炒作得非常热,最近稍有降温,但是汉方护肤的理念会一直延续下去,只是概念的炒作会越来越趋于理性化。并同时大胆预测,2007年我们已经进入到全新的高科技美容时代!那些已被实际证实有效的护肤成分仍会成为各大品牌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酵母、维A酸、维B3。其次,以全新高科技带来的工艺革新,例微囊包裹技术、正负离子、粉末粒子等,会大幅提升产品的功效。一些新研发的成分,例如更高剂量玻尿酸、氨基葡糖等再次被科学家印证其功效,同时多种中草药成分的搭配使用也将是未来护肤品开发的新趋势。

  NO.7 纳米,纳米,我爱你,就像老鼠爱大米

  一听说纳米,是不是觉得非常高科技。没错!有人称化妆品使用纳米是一场赌博,像化妆品巨头欧莱雅将它每年的170亿美元收入中的6亿用于产品研发,成为该行业中纳米专利技术的领头羊。但这样做也是值得的。目前欧莱雅的多个产品包括防晒霜、护发素、面霜,已经开始使用这些纳米颗粒,更多的产品也正在开发之中。而它的竞争对手,美国的宝洁、雅诗兰黛、法国的迪奥、日本的资生堂也开始在他们的产品中使用纳米颗粒。2007年,消费者是否可以用上更多的纳米妆品呢? 周华隆 先生认为,2007年还是纳米产品的市场培育期,还要靠企业去正确引导消费者。他举例说,国内有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又能防晒又能美白的产品,这是一个观念的问题,这种白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美白,而是一种假象。因为,防晒物理颗粒太大的话产品就像涂料一样,白白地覆盖到人的皮肤上。但是把颗粒的直径控制在20~30纳米的范围,可直接反射紫外线,又不会让皮肤看上去白白的不自然,让皮肤有一种非常通透的感觉。所以,他认为,随着市场的成熟,很多人会接受涂在皮肤上的一层薄薄的含有纳米颗粒的透明的防晒膜,因为它会让你的皮肤看起来非常自然。

  而 鲁慧 女士则透露说,2007年,各大品牌都会把研发重点放在纳米技术的使用和开发上。例如:纳米微脂囊体技术——一种能将水分子从肌肤深层携带到表层的载体,将深埋在肌肤底层的水分定点、定量地提供给肌肤表层。

  NO.8 护肤时光 充满感官剌激

  试问,同样品质的妆品装在两种形状、色彩、触感不同的容器里,你会选哪个?当然是能调动感官,让视觉、触觉达到一种身、心、灵皆舒畅的目的那一个。而妆品本身的触感、可视性和嗅感也同样重要。“现代人嘛,喜欢刺激!”也许你的回答是这个。那就对了,2007年的妆品会让消费者感觉更人性,可以在护肤时光充分感受感官刺激。 鲁慧 女士预言,在新一年当中,除产品本身的设计功效外,还会考虑到消费者的产品使用感受,包括视觉、嗅觉、触觉等。如:一些产品视觉上可看到乳液瞬间转化成水状;香氛宜人,舒缓身心;触感细腻等,都会兼顾多层面的消费者感受。力求达到产品不仅有护肤效果,而且使用过程是一种享受。包装设计方面会更精致,外形便于携带,开启方法简便且能更加保鲜保持清洁。

  NO.9 色女郎,染发频率见长
 
  “头发又长了,真想再染染,再烫烫。”现在说到做到的漂亮MM越来越多,而且烫染的频率也越来越高。 鲁慧 小姐认为:“无论是从专业消费渠道还是普通大众消费渠道均可看出,染色美发品确实是发用品领域内的一个快速增长点。虽然目前还没有确实的数据显示,但不可否认其快速增长的趋势仍将持续下去。”本报记者手上有一份国际美容美发专业机构的预测:未来几年染色美容品需求将成为增长最快速品种,增速将达到5.3%。预计,2007年,染发剂会越来越安全,消费者的染发行为也会因此得到更为安全的保障。

  NO.10 季节性妆品强力出位,该出手时就出手

  “换季了,你的妆品换季了吗?”

  每到换季时,时尚杂志、报纸和美容专家们会通过不同的渠道提醒爱美的男士女士,季节到了,妆品该换就要换。可是,真正的季节性妆品似乎还是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鲁慧 小姐预计,随着护肤品市场细分的深入,除了以护肤功能为设计方向外,各大品牌的产品也更加有针对性地根据不同的季节以及肌肤类型来设计更多种类的护肤品。具体到各公司的情况要依不同品牌市场定位及策略而定。

  NO.11 向化妆品要保健

  A:“站了一天的柜台,走了一天的路,腿好累!”

  B:“为何不用足腿部化妆品?可以很好地缓解疲劳。”

  A:“前一段时间,常熬夜,搞得最近睡眠不好。”

  B:“用舒睡类妆品吧,有助改善睡眠。”

  预计2007年,向化妆品要保健的时尚人士会越来越多。因为护肤和保健可以像鸡尾酒似地复合起来,更好地帮助女性消除疲劳,恢复体力,改善睡眠,舒缓紧张情绪。

  NO.12 有机化妆品,妆品新贵

  有机化妆品是目前最为前沿的化妆品之一,虽然有概念炒作的成分在其中,但并不妨碍它成为一种有前瞻性的趋势性产品。 周华隆 先生解释说,“有机化妆品”简单来说指的是一种尊重自然环境的概念,追求安全单纯的概念及重视皮肤健康的概念。 张晓冬 先生证实,随着有机市场以惊人的速度发展,越来越多的公司计划进入该领域,并发展系列产品以适应消费需求。

  据悉,目前,已有欧莱雅、联合利华旗下Organic品牌、英国超市巨人泰斯科涉足其中。泰科斯开发了一个有机个人护理系列,共近40种产品,产品将进入该公司的160余家商场,并且包括一些城镇中心的快递服务和Home Plus店。

  虽然有机妆品有诸多的好处,但 鲁慧 女士还是坦率地表示,因为优质的有机化妆品的配方和工艺是非常复杂的,且保存时间短,容易变质,护肤功能难以保障,长时间地保存需要添加一些防腐成分和化学成分;而纯粹的有机化妆品的生产和保存,在目前有着难以突破的瓶颈,短期内难以逾越,因此也难以成为明年化妆品的主流。

  综观专家的观点,无疑,消费者对有机化妆品的需求是有益的,虽难以成为主流,却预计将成为2007年的妆品新贵。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