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山东保健市场开打节日战

发布时间:2007-01-19

  面对不断升温的节日市场,各保健品厂家和商家不遗余力地向消费者推销各种各样的保健品。

  有关人士提醒,市民要根据自身实际需求购买,否则不但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食用不当还会损害身体健康。

  ■春节将至,人们已开始张罗着购置年货,采购各种礼品走亲访友。面对各种各样的年货,市民经常有“眼晕”的感觉,不知该如何选择。从今天起,本报“张刚工作室”将每周推出一期“明明白白购年货”报道,帮顾客提前打探年货市场。

  保健品市场

  开打节日战

  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保健品销售高峰,省城一些超市、保健品店、药店都看准了商机,加紧保健品促销攻势。

  在山东济南文化西路一家大型超市,一进门就能看到某品牌提高免疫力的保健品;在保健品专区,最近市场上一些比较流行的蛋白粉、壮骨粉、西洋参片等琳琅满目,一些提高免疫力和记忆力的保健品品种比以前更多了,而且还按照老人、小孩、成年人分门别类摆好,等待消费者选购。

  各大商场也早早挂上了促销的牌子,一位超市促销人员告诉记者:“每一年的春节前后都是保健品消费的旺季,现在每天都有不少顾客过来询问购买。现在购买还有优惠,买满200元钱就有机会抽奖,保证每次抽奖都能中奖。”

  另外一些商家为了应对春节前后的特定需求,还推出了符合节日需求的保健品,比如针对节前节后市民聚会喝酒比较多,推出了能够解酒护肝的保健品。

  满眼保健品

  顾客挑花眼

  山东济南张女士的女儿今年读高三了,面临考大学,最近又要进行模拟考试,学习比较紧张。由于女儿总抱怨精神紧张,张女士想给孩子买点健脑、提高记忆力的保健品。

  张女士转了好几家店,就是没有选到比较合适的。有时候,她一进店门,看见那满货架的保健品,自己都有点眼晕,再拿过来看看不是胶囊就是药丸,而且还有很多外国进口的,名字千奇百怪,看看说明有的也看不明白。听听促销人员的解释吧,都说得很好,几乎就是张女士需要什么,他们的产品就具备什么功能,而且他们还能举出好多实际的例子。张女士越听越玄乎,就没敢买。后来有同事也劝她:“不要乱给孩子买这些保健品,如果吃的不对路,会对孩子成长发育有不好的影响,到时候后悔就晚了。”张女士这一下更犹豫不决了,到现在还不知道应该买什么好。

  “这些产品牌子很多,讲得也不错,看说明功能挺多的,可是具体效果咱也不了解,真不知道该怎么选择。”张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调查了解到,许多消费者对保健品不是很熟悉,只是知道广告上说过或者别人用了,就觉得自己也能用,到了买的时候,也只看保健品的名字、说明或者听推销人员解释,而对某种保健品到底能起什么作用,该用不该用,应该用多少却没什么主意。

  同时,一些推销员为了让顾客购买产品,推销过程中都存在着或多或少夸大功能的情况,有时候,本来顾客不需要这样的保健品,可是经过推销人员的一番解释和变通后,就跟消费者的需求搭上边了。

  收礼收到了

  假冒伪劣产品

  虽然春节还没到,但是家住舜怡家园的杨大爷已经收到了亲戚朋友们送来的一些保健品,有壮骨粉、口服液之类。这些产品包装精美,本来他想再拿些比较好的转送出去。可是,一次偶然的机会,拆开了一盒某牌子的壮骨粉,冲了一包,却令人意外地有股发霉的味道,根本不能食用。杨大爷仔细看了一下包装,也没有发现具体的生产日期。很明显这样的产品属于假冒伪劣产品。杨大爷告诉记者,要是不小心将假的保健品再送出去了,那该多尴尬。

  面对春节商机,保健品市场也是鱼龙混杂,一些不法商家也想趁此机会销售假冒伪劣保健品获取暴利。一些消费者图方便或者图便宜,没有在正规的销售场所购买,自己又缺乏相关的鉴别知识,一看到包装比较精美,感觉比较好,当礼物送人比较有面子,没有看生产日期、产品批文等等就直接买来了。买回来之后,才发现买了假冒伪劣产品。

  专家建议:食用保健品要适量

  山东大学营养学教授、山东营养学会秘书长蔺新英告诉记者,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讲,人们调节身体机能,补充身体营养,首先从饮食搭配入手,比如平时要注意鱼类、蛋类、奶类的均衡营养搭配,保证身体营养均衡。

  其次,对一些体弱多病或者比较劳累的人来说,可以在医师或者营养保健师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地适量服用一些保健品。蔺教授还特别强调,市民在购买或者服用保健品时,一定注意不要认为多吃几种或者多吃一些就能提高身体机能,如果没有按照要求,多吃或者滥吃各种营养保健品,会增加身体代谢负担,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