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哈药集团营业收入突破100亿

发布时间:2007-01-18

  在2006年全国医药行业呈现增收不增利,盈利能力整体下滑,行业亏损面高达25.5%,亏损额同比增长28.5%的严峻形势下,该集团经营业绩却逆势上行,快速增长,屡创新高。2006年全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0.03亿元,同比增长10.78%;实现利税14.1亿元,同比增长7.64%;实现利润6亿元,同比增长11.3%。其中营业收入和利润均列全国同行业第一位。

  2006年是哈药集团刚刚改制成为合资企业经受市场竞争考验的一年。哈药集团坚持以价值创新为核心,实行差异化和低成本并举的策略,不断加大集团内部资产整合力度,使药业主业更加突出,所属全资子公司的产业链获得延伸平台,生产要素进一步向优秀企业家、优秀品牌和优势企业聚合,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和高关联度的企业集群。

  企业自主创新成果丰硕。获得2个国家级科研课题成果,中药靶向抗癌制剂等3个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获得省政府专项资金扶持;治疗乙肝的国家一类新药等3个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获得市政府专项资金扶持。截至2006年底,集团共累计申报各类专利60余项,已获授权45项。

  积极扶持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重点产品,重点企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全年完成技改项目投资2.26亿元。中药二厂年产8000万支中药粉针剂生产全流程自动化控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通过国家验收;哈药总厂7-ACA及系列产品技改项目、生物制品一厂动物疫苗GMP改造等项目相继竣工投产,进一步扩大了生产规模、降低了制造成本、提高了产品市场竞争能力。

  品牌影响力明显增强。OTC产品销售已跻身全国三甲行列;“三精”葡萄糖酸钙口服溶液、哈药六厂“护彤”、中药二厂“双黄连粉针”,以及哈药总厂“头孢他定粉针”等产品已在国内医药市场形成了强势竞争地位。其中哈药六厂积极实施“老产品二次开发、小品种规模放大”的营销战略,全力拓展销售渠道,努力扩大畅销产品的市场优势;采取广告促销为主、终端促销为辅的方式,有效扩大了小品种的市场规模。2006年哈药集团自主品牌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继“三精”之后,“哈药”及“世一堂”商标又相继通过中国驰名商标认定。截至2006年底,哈药集团已拥有3件中国驰名商标、1件中华老字号和1件国际注册商标,优势品牌数量居全国医药行业首位,品牌总评估价值超过200亿元。其中,“哈药”品牌连续两年蝉联中国最值得信赖的医药保健品品牌冠军,品牌价值达到120.22亿元,一年之内增值13.87亿元;“三精”品牌被评为中国医药行业最具价值十强诚信品牌亚军。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