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首次推出“公信力论坛” 保健业欲重树行业形象

发布时间:2005-12-21

  12月18日,“中国保健品公信力”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100多家龙头企业的法人代表做出“公信力承诺”并签订了承诺书,论坛还首次公布了500个进入“首届中国保健品公信力品牌推选活动”候选名单以及今年以来卫生部查处的以添加违禁药物为主的50多个不合格产品名单。据悉,“中国保健品100公信力产品”和“首届中国保健品十大最具公信力品牌”将在明年3月最终评出。

  据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首届中国保健品公信力品牌推选活动组委会秘书长周邦勇介绍,我国的保健产业是一个高速发展的产业,产业经济规模和总容量都在不断扩大。据专家预估,到2010年,我国仅保健食品的年销售额就将由现在的500亿元扩升到2000亿元。而在宏观经济学家眼里,保健产业更是早被确认为“无限广阔的兆亿产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更指出,健康产业将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但由于一些企业夸大宣传等不规范运作,尤其是假冒伪劣产品的充斥以及整个行业的扬优抑劣工作未能得到有利的开展,造成合规合法的保健品横遭殃及,行业声誉受损,信誉危机严重地干扰和阻碍了保健产业的健康发展。为进一步规范保健品市场,贯彻落实新的《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以及配合清理整顿保健品市场和《直销管理条例》的出台,做好两手一起抓:一手抓抑劣,积极与有关职能部门密切合作,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一手抓扬优,把安全、有效、诚信的产品与品牌向社会推荐与宣传,全面推进公信力品牌建设工作,通过帮助更多公信力品牌企业的成长,整体提高行业公信力。中国保健协会等主办单位共同发起了“首届中国保健品公信力品牌推选”活动。

  所谓公信力,就是因公众的信任所产生的社会权力,或者说社会影响力。它不仅表现企业本身经营行为等的诚信指标,而且还是公众对这种诚信的认知程度指标。换言之,公信力即企业诚信行为的影响力。而在越来越成熟的市场竞争中,要达成和消费者的有效沟通,公信力将成为企业决胜的重要武器,是企业做大、做强、做长的根本保证。

  在论坛开始之前,天津天狮、珠海天年、上海交大昂立、大连珍奥、南方李锦记、南京中脉等100多家企业法人等代表行业规范企业签订了“公信力承诺书”,承诺“不对产品进行夸大宣传;不在产品中添加违禁药物;提供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以“奉献优质产品,维护行业声誉,争做公信力品牌,构建和谐社会,为我国的保健品市场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保健协会常务副会长、首届中国保健品公信力品牌推选活动组委会主任潘学田在讲话中指出,公信力将成为我国保健产业的生命线,只有保健品生产企业提供“健康”产品,“健康”地进行市场运作,保健产业的巨大市场潜力才能被充分开发,保健产业也才会阔步前行,巨量增长。

  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首届中国保健品公信力品牌推选活动”组委会副主任朱康年公布了进入“首届中国保健品公信力品牌推选活动的500个候选名单。据悉,这500个产品是从2000多个推荐和自荐产品中通过“海选”出来的。天津天狮、大连珍奥、南方李锦记、上海昂立、珠海天年、南京中脉、深圳海王等一批保健产业的龙头企业均有多项产品以及部分中小企业的优秀产品同时入围候选名单。

  卫生部监督司司长赵同刚介绍了我国保健食品市场现状,他指出,目前,我国保健产业还存在夸大宣传、非法添加违禁物品、科研开发力不足等问题。因此,为促进保健产业健康发展,行业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打击各种违规操作,同时对规范运作的企业和优秀产品,也将进行适度扶持。

  据悉,所有进入候选的企业和产品名单将在巴□刊和中国保健协会网上公示,同时刊登读者选票,在2006年3月1日至3月16日,根据消费者投票结果,在综合公示结果基础上由专家评审委员会评议,最终推选出“中国保健品100公信力产品”和“首届中国保健品十大最具公信力品牌”。

,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