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单位动态

健康元:计提的靴子落地

发布时间:2007-01-25

  对健康元(600380)的投资者来说,一直困扰公司的国债资产损失问题终于有了结果。1月19日,董事会通过了对公司托管于天同证券的国债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公司称,鉴于天同证券现已被监管机构责令关闭并已进入清算阶段,基于谨慎性原则,经董事会审议,同意对存放于天同证券的国债保证金全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2811.41万元,直接进入2006年当期损益,冲抵后,本年度预计实现的净利润将为负数。

  受此消息影响,公司股票二级市场价格大幅低开,后在主动性买盘的介入下,以微跌0.16%收盘。

  “这表明计提减值准备的‘靴子’已经落了地,利空因素得到基本释放。”1月23日,有业内人士对中国经济时报说。

  “应该说公司投资国债的事情不算新鲜,主要是迟迟不知道结果,但对公司全额计提减值准备,我们也没有办法,或许真的是收不回来了。”1月22日,北京的投资者张先生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

  2005年3月18日,健康元发现托管于天同证券深圳吉祥中路营业部的国债已处于可交易状态,该公司立即通过电话委托方式将账户里156.441万张国债全部卖出,成交清算后金额为14296.3万元。但该公司于3月21日向天同证券吉祥中路营业部要求办理取出公司的资金时,却被拒绝办理相关手续。

  几乎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银河证券深圳深茂营业部。3月16日,健康元拟对该公司国债无法正常交易状况进行公证时,银河证券深茂营业部电话委托系统提示公司部分国债已处于可交易状态,随即中止公证,并于3月16日下午及3月17日上午,通过电话委托卖出国债50万张,成交清算后金额4673.397万元,剩余21国债1099.729万张、21国债368.686万张银河证券深茂营业部电话委托系统提示无法卖出。3月18日,健康元向银河证券深茂营业部办理取出已成交部分的资金时,银河证券深茂营业部拒绝办理相关手续。

  由于天同证券深圳吉祥中路证券营业部、银河证券深圳深茂营业部拒不履行公司与其签订合同的义务事宜,健康元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起诉银河证券深茂证券营业部及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法院已于2005年3月29日受理这两个案件。

  “还没有判决结果,但公司在努力妥善解决。”1月23日,董秘邱庆丰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公司将继续向天同证券诉讼并积极参与天同证券清算,尽可能减少实际损失。”

  由于目前天同证券进入清算阶段,所受实际损失尚难准确估计,但对银河证券的46733970.32元及利息的诉讼请求,邱庆丰认为比较乐观,“双方在谈,在财政部、汇金公司主导下的银河证券重组相信实力比较强,不像天同证券当前的情况。”

  经历了证券市场的熊市后,天同证券没有时间等来牛市的到来就轰然倒下,也给类似健康元这样的公司带来了较大的损失。

  这些损失给公司当年造成较大的经营压力,由于要弥补亏损,公司搭上了全年的盈利,根据公司报表,前三个季度,公司已经完成了净利润10246.78万元。

  “‘丑媳妇不怕见公婆’,计提减值准备是迟早的事情,只是数额巨大,让人接受不了。”北京的张先生说。

  邱庆丰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这几天也有很多投资者致电询问公司事宜,但更多的是关于公司今后的发展问题,如公司控股丽珠集团的事情。

  他透露,公司近期在不断用自有资金增持丽珠集团股票,目前持股比例已经接近37%,自股改后持股比例已上升10%,丽珠集团的利润增长将会给健康元带来较好的投资回报,并有利于增强公司的后续盈利能力。

  同时,公司投资6亿元人民币建立的7-ACA生产基地——焦作健康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目前已基本竣工,7-ACA将于2007年2月初调试生产,2月底投入试产,达产后年产2000吨头孢C钠盐和1000吨7-ACA,投资机构预计健康元达产后可年实现年销售收入9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