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单位动态

李锦记:“思利及人”

发布时间:2006-10-11

  人们常说“富不过三代”,如今诞生将近120年的李锦记,已经是第四代了。在美国翰威特公司的“最佳雇主”评选中,南方李锦记获得了“2005中国最佳雇主”和“2005亚洲最佳雇主”两个称号。

    翰威特认为,最佳雇主应满足三个特征:不断激励员工创造出色业绩;千方百计确保员工感到被尊重;拥有 
长期成功和持续发展的方法。无疑,对于这些,南方李锦记能做得游刃有余。

  “思利及人”和“自动波”

    南方李锦记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惠森告诉记者,南方李锦记的所有管理秘密,可以归结为7个字,“思利及人”和“自动波”。

    一个偶然的机会,李锦记第三代掌门人李文达看到“修身岂为名传世,做事惟思利及人”这句话,他认为这句话与自己家族的经商之道颇为契合,从此,“思利及人”四个字就成为李锦记价值观的核心词。

    “自动波”本是香港人对汽车自动档的俗称,被李惠森借用过来,专指“无形领袖”的组织模式。1997年,李惠森第一次读到《道德经》,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老子讲到的四种领导风格:最为低级的一种是被人憎恨的;其次是令人恐惧的;第三种是自然型;最后一种也是最高级的,是无形领袖。

    通过“自动波”领导模式,南方李锦记营造了一种让员工发挥潜力、干得痛快的机制与氛围,造就了一种吸引与激励人才的文化,从根本保证了企业的持续发展。

  帮助员工提高“爽指数”

    要讲清楚“自动波”领导模式,不能不讲到“爽指数”和“高信任度氛围”。

    “今天你爽吗?”南方李锦记的领导经常这样问员工。公司一位经理说:“爽,已经成为南方李锦记领导模式中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宽泛解释,是衡量‘自动波’领导模式的尺度。狭义理解即员工对团队满不满意,工作是否愉快,事业上有无成就感等等。”

    在南方李锦记,公司已经有了员工“爽”指数考察的惯例。例如,以10分为满分,如果一个员工自评的“爽”指数突然下降了2分,说明他非常不“爽”,他有了自己的困扰。那么作为领导和教练,就要特别关注这个员工,分析他“不爽”的原因,解决他的问题,改变他的处境,转变他的心态,帮他提升“爽指数”。

  在“残酷的现实”中倾诉

    如果你看到这样的场景———十几个大汉泡在温泉里轮着讲故事,不要吃惊。这是南方李锦记团队建设游戏中的一个保留项目———残酷的现实。公司总监级以上的管理者一起泡在温泉里,从李惠森开始,每个人都讲述自己青少年的成长史、最感挫折和最自豪的事,同时接受大家“残酷”的评价。在这样的氛围中,童年、学业、初恋、婚姻、家庭、事业、人生目标……连一些从未向他人,甚至父母、妻子说过的轶事秘闻也在这里公开。这种坦诚和直接,使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缩短了,信任度也大大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