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新国家标准1月1日起实施 明年禁止葡萄酒虚报年龄

发布时间:2007-12-28

    提起葡萄酒大家并不陌生,但是在购买过程中,葡萄酒乱标年份、乱炒年份的现象时常出现,让很多消费者根本无法分辨出真假年份葡萄酒酒,在无奈之中花了冤枉钱。

    葡萄酒新标准明年执行

  从明年1月1日起,葡萄酒年份标注将真正有法可依。葡萄酒新的国家标准将于2008年1月1日起在生产领域里实施,并由推荐性国家标准改为强制性国家标准。新标准明确规定,葡萄酒标注的年份必须要是此瓶产品的葡萄原料采摘的年份,并且该年的葡萄汁含量必须要达到80%以上。也就是说,虚报“年龄”的葡萄酒、半汁冒充全汁的葡萄酒等现象在葡萄酒行业都将一一被叫停。

  据了解,新标准是根据1994年推荐性的原葡萄酒标准修改的,这个标准即《葡萄酒》(GB 15037-2006),是国家强制性标准。明年1月1日起,葡萄酒的国家新标准在生产领域要开始执行。

  部分葡萄酒开始打折促销

  买一赠一、低价促销,眼下元旦、春节还没到,葡萄酒市场却开始了降价活动。昨日,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商尝超市发现,不少葡萄酒卖区都搞起了促销活动。“25.8元一瓶的长白山干红,买一瓶就送一瓶长白山甜红。在另一超市内,个别品牌标价在60元到左右的葡萄酒开始打起折扣,价格下降了30%。

  同时,记者在葡萄酒柜台看到,很多葡萄酒瓶上已经开始按照要求做了明确标示,对葡萄汁含量做了标示,同时,生产的年份、保质期等都在包装上可见。

  标准实施有利行业发展

  某品牌葡萄酒代理商李先生告诉记者,“对于葡萄酒来说,明年将强制实施新国标,往常执行的都是企业标准,市场也有点混乱,一些不法商人生产的葡萄酒上,标注的年份更是混乱。”

  他告诉记者,新标准的实施给葡萄酒生产企业不仅带来了压力,在技术上,商品外包装上都会有所变化,企业的生产成本会相应的增加,行业内面临洗牌。

  市酒类管理办公室有关人士表示,葡萄酒新国标的执行,对于该行业的发展起到了规范的作用,但实施起来会存在很大的困难。只要将相关法规、检测技术、政府监管、企业自律、老百姓认知提高等综合因素的相互促进才能使行业健康发展。

  元旦后买葡萄酒要看国标和含量

  针对葡萄酒国标的实施,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元旦之后,相关部门将会深入葡萄酒生产厂家进行监督。

  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盲目购买促销的葡萄酒,以免买到廉价低质的葡萄酒。消费者在元旦后购买葡萄酒时,要看清国标和含量。(李勇 )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