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我国首次举办中国保健品公信力品牌推选活动

发布时间:2005-08-30

    首届中国保健品公信力品牌推选活动即将拉开序幕。由中国保健协会联合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共同主办的这次活动,旨在品种繁多的保健品中扬优抑劣,树立有公信力的品牌,推动保健品产业和保健品企业健康发展。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保健品的需求迅速增长,推动了保健品的开发和保健品产业的快速发展,保健品的门类也从保健食品扩展到保健用品、保健器械和特殊化妆品。据专家分析预计,到2010年,我国仅保健食品的年销售额,就将由现在的500亿元扩升到2000亿元。有经济学家认为,保健产业将成为“无限广阔的兆亿产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则指出,“健康产业将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

    然而,目前由于一些保健品生产和经销企业夸大宣传等不规范的运作,尤其是假冒伪劣产品的充斥,加上整个保健品行业的扬优抑劣工作未能得到有利开展,造成合规合法的保健品横遭殃及,声誉受损,严重干扰和阻碍了我国保健产业的健康发展。

    据了解,全国约有近万家保健品生产企业。作为行业指导管理部门的中国保健协会,为贯彻落实新的《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并配合清理整顿保健品市场和《直销条例》出台,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将通过两手抓的办法,进一步加大规范保健品市场的力度,即一手抓“抑劣”,积极与国家有关职能部门密切合作,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一手抓“扬优”,与权威媒体合作,全面推进公信力品牌建设工作,通过帮助更多公信力品牌企业的成长,整体提高保健品行业的公信力。此次开展的首届中国保健品公信力品牌推选活动,就是“扬优”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悉,这次推选活动将依据合格资质、产品质量、企业规模、经营业绩、纳税记录、良好资信、市场信誉、社会形象等具体标准,由国家有关部委、著名民间机构、专家学者、消费者代表组成的推选委员会,结合广大消费者的投票,产生中国保健品公信力品牌,在此基础上首次在全国推选出100个公信力保健产品,并从中推选出中国保健品十大最具公信力品牌。

    推选活动组委会有关人士介绍说,通过资质审查后的候选企业,将在《瞭望东方周刊》和中国保健协会网等媒介上公布,接受社会各界消费者的投票。他强调,为确保推选活动的权威性、公正性、公众性,充分体现活动本身的公信力,对参加推荐的企业,不收取任何参选费、评选费。

    有专家分析认为,公信力表现为社会信誉度和公众认知度。对保健品生产企业来说,它不仅反映企业自身经营行为等方面的诚信指标,更反映公众对其诚信的认知程度。公信力越高,企业诚信行为的社会影响力就越大。公信力越高,越有利于消费者进行市场选择。在中国保健品市场迅速增长又良莠不齐的情况下,首届中国保健品公信力品牌推选活动,无论对企业,还是对消费者,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