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第20届中国国际保健博览会系列活动之“科学补硒·合理膳食”科普巡讲公益活动启动大会在广州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14

  2023年11月12日上午,由中国保健协会主办,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协办,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中国保健协会健康旅游分会承办的“科学补硒·合理膳食”科普巡讲公益活动启动大会于第20届中国国际保健博览会期间在广州成功召开。

  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汪建荣在致辞中说,开展“科学补硒·合理膳食”科普巡讲公益活动的目的是,通过宣传硒的健康知识,使人们更加了解补硒与合理膳食之间的关系,从而提高科学补硒意识,进而帮助人们采取适当的合理膳食措施,以减少疾病风险。

  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务院参事葛志荣在讲话中指出,未来希望通过开展“科学补硒”公益活动,整合更多社会力量,进一步做强、做大硒产业,通过科学普及补硒健康知识,提高居民合理膳食水平。打造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在致辞中强调,硒在人体健康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但目前国民对于硒的认知,尤其是硒与疾病防治之间的关系的认知,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未来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科普力量,让更多的人了解硒、认识硒、应用硒。

  恩施州硒资源保护与开发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田真明在致辞中谈到,近年来恩施州立足资源和生态优势,以绿色动能驱动特色产业创新发展,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硒产业链条,产业总值大幅提升。下一步将持续加强交流合作,共享硒产业发展、硒科技创新成果,进一步激活以硒产业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发展内生动力,推动硒资源转化为硒资本、硒产业转化为硒经济,打造全国硒产业高地。

微信图片_20231114165419.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从“未来医学”的角度为现场嘉宾讲解了健康家庭系统工程,并从先天之气、后天之气、序参量、稳态、过渡态等方面,阐述了人体健康的科学原理。用系统观念进一步认识人是“天人合一,心身协同”的整体性系统,抓住了人系统的序参量,就相当于抓住了人系统的总枢纽。俞院士认为,硒能够通过调节序参量,让先天之气更有序,有利于提高人体健康水平,增强抗病能力。

  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主任程水源从“硒+X”的内涵与升华、硒之再科普、富硒价值判断与综合效应推介、国硒中心的硒应用四个方面,站在产业链、文化、地域等角度进行了全方位阐述。他强调,要充分发挥新媒体渠道,制定科普计划,采用新技术,针对重点受众、关键少数、高知群体、特膳人群开展针对性的科普,扩大效果和影响力,推进硒科普的靶向化、国际化发展。

  武汉轻工大学常青特聘教授丛欣为大会作报告。他重点介绍了国硒中心以植物来源高有机硒技术体系为基础,以植物活性有机硒源为目标,通过体系创新和系统布局,从农业种植端到硒精深加工端,以“硒+X”整体逻辑和产业路径打造“活性有机硒+精准硒营养”的整体解决方案,并覆盖健康产业各环节。

  汪建荣理事长宣布活动组织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名单。湖北省硒产业协会会长储震,神州甄选(北京)新零售有限公司总裁井夫涛,硒养生命医学研究院院长丛千昊作为专家组和组织委员的代表,分享了对硒产业未来发展的见解。

  俞梦孙院士为专家组常务副组长武汉轻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正校级) 程水源颁发证书。原国家质检局副局长、国务院参事葛志荣为组委大会常务执行副主任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副主任储震,执行副主任硒养生命医学研究(山西)有限公司张继忠、神州甄选 (北京)新零售有限公司井夫涛及副主任单位来凤金祈藤茶生物有限公司王方、吉林胜淇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陈振宇、国民康健(北京)自然科学研究有限公司胡宇莲、江苏栖餐庭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卢朋刚、辽宁禾林贸易有限公司刘洋、恩施市硒望萃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章洋龙、江苏中农科食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明松颁发证书。

微信图片_20231114165524.png

  俞梦孙院士、葛志荣参事、汪建荣理事长、周邦勇副理事长、中国保健协会科普教育分会于菁会长等嘉宾,共同为本次“科学补硒·合理膳食”科普巡讲公益活动启动大会开幕按下启动键!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周邦勇主持会议。参加启动大会的还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稽查专员张晋京,中国保健协会健康旅游分会会长在心,以及全国优秀涉硒企业家、健康教育巡讲员代表等百余人。

(通讯员:鄢帅成)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