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第20届中国国际保健博览会主题论坛——2023中国保健产业展望大会在广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12

 图片1.png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以及《“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促进国民健康,推进健康中国建设,2023年11月11日,由中国保健协会主办的第20届中国国际保健博览会主题论坛——2023中国保健产业展望大会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成功召开。大会邀请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并致辞,有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作主旨报告,相关市县政府代表及业界嘉宾3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保健产业的市场现状、发展趋势、市场机遇以及面临的挑战,助推保健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2.png 

科技部原副部长、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原组长吴忠泽以《新一代数字技术赋能保健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向大会作报告,他指出数字化和数字经济渗透性、扩散性、颠覆性越来越强;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跨界融合更加垂直,催生了新模式和新业态;深层次的人工智能将赋能保健企业大模型+大数据+强算力,通过处理海量信息赋能于产业的方方面面。开源、耦合、迭代的人工智能将为推动产业的跨越式发展赋能助力。面向未来,新的视野、新的开端、新的跨越,保健行业在发展数字经济的浪潮中,要抓住技术升级的风口,以生成式人工智能、元宇宙、区块链等前沿技术为支撑,开启数智化赋能保健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图片3.png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稽查专员张晋京就优化保健食品审批服务、强化监督管理、保障保健食品安全、推动保健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等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对保健食品市场现状以及发展未来做了全面介绍。他指出,通过强化注册备案标准和技术法规的建设,健全完善监管长效机制,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未来要继续压强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风险防控,发挥协会组织作用和行业自律规范,推动保健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图片4.png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田建新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围绕保健产业当前市场现状和未来发展前景,立足紧抓产业发展机遇,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环境,推动保健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交流和探讨,听取意见和建议具有很深的现实意义。保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既要自觉主动地对标群众的种种健康问题,把适应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着力解决群众最关注和日常生活影响最直接的健康问题,促进群众健康状况的改善作为引领和指导我们保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和评价指标,来谋划和实施保健产业的创新发展。标准是企业生产的根本遵循也是监管执法的重要依据。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以最严谨的标准为核心,打造了以食品安全为基础的营养健康标准体系。

图片5.png  

原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作了题为《改革推动居民富裕与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主旨报告。他对当前我国的整体经济形势及消费情况进行了全面专业的介绍,并指出中国未来还有巨大潜在的消费市场,具有中高速增长的发展前景。

图片6.png 

中国保健协会汪建荣理事长在《新时代的保健产业》主旨报告中对保健产业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并对协会发展方向进行了定位。他表示,保健产业是健康产业的一部分,现阶段协会致力于推动非医疗性健康产业的发展。保健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保健食品、保健用品和保健服务等都可以成为影响个人生活方式的健康因素。以个人生活方式因素为导向、健康管理为载体、数字技术赋能的保健产业正蓬勃兴起。他建议保健产业应当高度重视个人生活方式的健康管理,把产品销售融于健康管理之中。他强调保健产业加快发展具备新条件,下一步协会将把工作重点放在“形象代言、保驾护航、凝心聚力、助力赋能、搭桥铺路”上,发挥保健产业在吸纳就业、增加税收、扩大农民收入以及活跃经济社会生活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图片7.png

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副院长陆伟根作了《保健产业大数据中心建设思路》为题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建立保健产业大数据中心的行业背景极其重要性,接下来围绕建立大数据中心的发展路径、服务手段和措施等向大家进行了讲解。

图片8.png 

中国保健法治研究与咨询中心主任、华东政法大学社会综合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育法研究院院长邹荣以《打造完善的管控体系,为保健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为题作了报告。他从三个角度讲述了行业发展的管控体系:一是坚守底线,德无止境的企业自律,筑牢保健业良好声誉的坚实根基;二是守望相助、荣辱与共的行业自治,打造维护保健业声誉的“好人”同盟;三是体系完善、严正规范的监管法制,构筑坚强的保护保健产业发展的防护栏。

图片9.png 

中国科学院李劲松院士在《基因组标签计划——打造生命科学的北斗导航系统》的主旨报告中指出,人类基因组计划揭示了一本遗传信息的天书,有望实现蛋白质在体、实时、动态研究的标准化,为“未充分研究的蛋白质计划”提供支持。

图片10.png 

与会嘉宾围绕“地方健康产业经济未来发展”举行了圆桌会议,国家富硒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主任程水源以及来自陕西镇巴、湖南新化、山东沂源等相关市县政府或企业代表参与了座谈,为健康产业经济发展的跨区域、跨领域、跨业态融合发展献言献策。在未来的发展中,地方健康产业经济需要充分发挥政策、科技、市场和社会等多方面的优势,以地方产业的特色服务,实现健康产业的高质量、精准快速发展。同时,还需要注重创新和人才培养,推动健康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大会还进行了第20届中国国际保健博览会组织单位与参展企业授牌仪式。

 “2023中国保健产业展望大会”为推动我国保健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一个平台和契机。通过政策解读、专家讲座、企业展示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共话保健产业的新时代、新发展、新机遇,开启保健产业发展的新赛道、新业态、新格局、新征程、新纪元。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必将带动我国保健产业高质量、规范化、可持续发展。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周邦勇主持会议,党支部副书记、法人代表黄建生,副理事长李萍、王中参加了大会。

(协会办公室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