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中国保健协会健康酒分会成立会议暨首届健康酒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3-01-04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酒业作为大消费领域的重要部分,也加速进入健康时代。“健康饮酒,饮酒健康”成为人们的共识。酿造健康好酒已然成为酒行业“新趋势”。 

5.jpg

  2022年12月18日,中国保健协会主办的“中国保健协会健康酒分会成立会议暨首届健康酒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保健协会领导、健康酒企业界代表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长白山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四点零酒业有限公司、媒体、专家、学者近百人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出席了会议,会议聚焦“健康饮酒,饮健康酒,饮酒健康”等话题展开了讨论,此次会议为中国健康酒行业搭建了一个全国性行业平台,并为健康酒产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保健协会李萍副理事长首先对行业发展背景及健康酒分会筹划、筹备、成立做简要介绍,并宣读健康酒分会领导班子组成名单、创始会员名单。

  中国保健健康酒分会新任会长杨电红进行了主旨发言。杨电红会长从健康酒分会的成立的意义、必要性和可行性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指出:健康酒产业关联农业、林业和种植业上下游产业,他表示健康酒分会成立也是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战略,服务、促进和实现共同富裕这个大目标,是行业发展需要与呼唤。他认为,健康酒分会重点赋能广大健康酒生产、销售和品牌管理企业,通过健康酒服务平台建立行业标准,与国家相关部委、省级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建言献策,提供行业发展建议,积极推介和展示行业优秀企业,实现良币驱逐劣币,维护行业信誉,提高健康酒行业在酒产业及市场的份额和比例,从而为广大人民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中国保健协会健康酒分会新任秘书长王昆对分会未来5年的工作规划发表了讲话。他重点强调“推进健康酒行业标准建立、健康酒智库和启动“健康饮酒,饮酒健康”科普全国行“等三个方面的工作内容是未来健康酒分会重要工作内容。

  参与此次分会筹备成立的创始会员,有头部、领头羊、标杆性的、中华老字号的健康酒企业,比如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长白山酒业集团有限公司,有新兴的以科技酿酒技术驱动的公司代表北京四点零酒业有限公司,有地方名优酒企代表山西易恒天酒业有限公司。 

  中国保健协会健康酒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荆少莉进行了发言。她就山葡萄酒与养生保健、提高人体免疫力角度进行了阐述,对山葡萄酒作为我国的特色葡萄酒,原酒中白藜芦醇总含量、微量元素的含量、黄酮含量、花色素苷含量等数据进行了详细介绍。她特别提到了一项来自英国生物银行(UK Biobank)的研究发现,饮用葡萄酒的习惯或可降低新冠肺炎病毒感染风险,因为葡萄酒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白藜芦醇,对肺组织和消化系统中一种名为ACE2的酶可以产生一定的影响,从而有助于抵抗病毒可以通过ACE2渗透进细胞。

  中国中医科学院相关与会专家从中医科学研究方面探讨了饮酒与长寿的关系,强调“要怡情,不要纵情”,这样才能颐养天年,另外他表示中国保健协会健康酒分会提出的创会宗旨“健康饮酒,饮酒健康”,其中健康饮酒,核心要点是降低频次,降低饮酒量;最后他提出,要重视酒在传统中医药中应用,要发挥好中华好药酒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提升免疫力方面积极作用。 

  中国保健协会健康酒分会发起单位北京四点零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荣,从酿酒起源、发展、进化、到今天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对中国酿酒行业发展进程进行了梳理和回顾,他表示中国今天酿酒发展进入到了4.0阶段,中国科技突飞猛进的发展,为中国酿酒提供了强大技术赋能,技术提升使得中国白酒中杂醇和杂质大大降低,同时最大程度保留了对人体健康菌群和微量元素,他强调要从技术升级改造方面赋能中国酒业发展,使得“健康酒”能够落到实处。

  山西易恒天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丽作为地方名优酒企代表发表了讲话,她首先祝贺健康酒分会的成立,同时希望借助分会作为行业平台的力量,赋能易恒天酒品开发、品牌传播和市场开拓。

  中国保健协会健康酒分会副会长王保国和副秘书长贾艺强围绕各自的工作领域,做了简要发言。

  来自中国食品杂志社、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的媒体代表围绕中央媒体如何赋能健康酒行业发展,引导好消费舆论,如何为健康酒企业进行良好的品牌传播各自发表了建议。

  最后,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志强做总结发言。他首先祝贺中国保健协会健康酒分会正式成立,这对健康酒产业发展引导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在讲话中表示,在担任中国保健协会秘书长之前,他作为国家卫健委食品司副司长参与起草、制定了“白酒国家基本标准”,他认为健康酒分会的成立,研究“酒与健康”课题非常重要,要推动健康酒企业、医药研究机构、酿酒专家联合起来推进中国健康酒行业标准的起草和建立,同时要求健康酒分会做好“健康饮酒 饮健康酒”科学普及和知识传播活动。    

  会议在友好热烈的氛围下圆满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