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汪建荣理事长在中国保健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2-07-20

中国保健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 汪建荣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结束。这次会议,得到了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有关领导亲临会议指导。陈君实等院士对协会工作给予了热情鼓励。何副主席对协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我们深受鼓舞。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新的起点,凝神聚力,砥砺前行,把中国保健协会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

  承蒙大家的信任,选举我担任中国保健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在这里,我向大家表示衷心地感谢!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切实担负起理事长的职责,恪尽职守、勤勉尽责,与新一届理事会一起,为推动行业发展、服务广大会员贡献力量,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和重托。

  2016年以来,中国保健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在秦小明理事长带领下,坚持以党建强会为统领,积极实践“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消费者”的办会宗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全民健康,倡导健康理念,推广健康管理,促进健康产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协会的影响力、吸引力、凝聚力显著提升。秦小明理事长长期致力于健康管理研究,亲自担任《健康管理与促进理论与实践》课题组组长,为推动健康管理和健康促进写入相关法律、政策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保健协会良好的工作局面,与秦小明理事长的不懈努力、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向秦小明理事长致以由衷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同时,恳请秦小明理事长继续关心、指导和支持协会工作。

  同志们,健康与保健行业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不仅健康需要保健行业作为物质保障,保健行业也需要健康指明前进方向。作为新兴产业,保健行业已经成为公共健康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保健行业具有广泛的市场、远大的前景,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作为保健行业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组织,中国保健协会将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保健行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自觉把各项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组织带领协会会员为发展我国保健事业贡献力量。我们将坚持党对协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在第三届理事会已经取得的成绩基础上,乘势而为,顺势而上,努力开创中国保健协会工作新局面。下面我想结合自己的思考,对协会工作简要谈几点想法:

  一是进一步团结和依靠协会会员。保健行业是朝阳行业。我国保健行业正处在起步后的“爬升”阶段。虽然保健行业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问题值得高度重视,并应当认真加以解决,但我们决不能因此否定中国保健行业发展的主流是健康的。保健行业包括的范围很广,其产品的性质也不同,有公共产品、准公共产品和私人产品。因此,保健行业的主体必须是多样化的。这是保健行业的魅力所在。我们要重视这方面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为行业发展、产品战略、消费引领等进行政策储备,发挥他们在各自有优势领域里的作用。

  二是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协会服务。保健行业在发展过程中,要把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需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只有依靠国家的政策,保健行业才能建设好、发展好。但协会和协会会员的作用同样重要。没有协会和协会会员各自发挥应有的作用,保健行业的发展目标无法实现。为协会会员服务是协会的本质。协会为协会会员服务的目的,就是让协会会员获得更快发展的可能性。协会将在信息交流、科技服务、政策咨询、会员宣传等方面做实实在在的事。会员有所呼,协会有所应,使协会切实成为“会员之家”。

  三是进一步爱护和维护行业形象。行业形象是行业成员的共同财产。行业形象好,行业成员都是受益者;行业形象欠佳,行业成员的利益直接或者间接都会受到损害。行业形象,实际上是行业秩序的外在表现。所以,行业形象必须以行业秩序为基础。行业秩序是行业成员在行业活动中所遵循的一定规则。行业形象有赖于行业成员共同维护,行业秩序也有赖于行业成员共同维护。我们要从国家法律和行业道德两个方面,推动高标准的行业自律。树立行业集体荣誉感,干干净净做产品,明明白白做销售,一起守护好保健行业的“共同家园”。

  四是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交流合作。保健行业正在寻求新的发展、新的突破。协会要加强与相关学会协会的联动,建立有效的联系渠道和协作平台,在研究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政策和行动措施上进行交流和合作。要搭建专业化交流平台,开展协会会员间业务、技术、信息等方面交流和合作,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和共性问题解决。要进一步发挥国际保健学术交流平台的作用,加强同国外和我国港澳台地区同业组织间业务交流与合作,鼓励协会会员根据自己产品的特点,寻找合适的国际市场。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齐心协力,锐意进取,奋发图强,在促进健康产业、促进健康产品、促进健康服务,促进健康管理,促进健康生活,促进健康水平等方面,为保护国民健康和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不断做出新贡献!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