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推广

中医手诊、面诊实用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22-03-24

中医手诊、面诊实用技能培训


    中医看病闻、问、切。

    首先是望。有诸内,必行于诸外在经验医学年代,中国古代医家就凭着望面、眼、鼻、唇、耳、手等等的气色、开态变化,思外揣内来了解内脏的病变,望诊的依据是中医基础理论随着医学的发展,病理学、遗传学、现代生物全息理论、系统论、模糊论等也为中医的望诊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

    在诸多望诊中,面诊、手诊相对简单易学,便于实践。


4475108ea7214c12b3bdffd62e608e09.jpeg

    面诊法是在中医学理论指导下,结合生物全息论发展起来的。因此在面部相应脏器分布、诊察方法上与传统中医面诊有所不同。身体的异常变化,可能发生在面部变化出现之前或之后。检查面部,可发现有骨的形状、肌肉紧张度、弹性、收缩力的变化,还可有肿胀、皱纹、结痂、缺陷、面部皮肤颜色改变及充血、疼痛等。如欲知哪一脏器有病,只要看一下面部所表示的部位,有无上述异常变化,如有,即表明其对应脏器有疾病。

74b524503d1440c381bcc77f6cabb87e.jpeg

     手诊实用技能是通过系统讲授中医基础理论,并结合多年临床实践,使学员在最短的时间内有条理地掌握最多的知识和技能,为课后的实践和提高提供强有力的指导。手诊手疗特点、手诊方法的分类、手掌反射区定位法、手指反射区定位法、手背反射区定位、五指诊断、手部按摩手法、讲授受腰椎病的调理方法、颈椎病的调理方法、腿部不适调理方法、高血压调理方法、心脑血管疾病的调理方法等;

     气色、指形、指甲、甲半月、全息位点、手掌经络全息诊疗法,通过手部望诊可诊查五脏六腑及情志方面的疾病或亚健康状态。

view.jpg

    舌诊是观察病人舌质和舌苔的变化以诊察疾病的方法是望诊的重要内容,是中医诊法的特色之学习舌诊、望诊基本功(望舌体位、伸舌姿势、望舌方法、注意事项等)、舌象与脏腑经络气血津液的关系、正常舌象、各种舌象特点与临床意义揭秘(经验传授)、学习各种舌象鉴别技巧、学习舌诊的步骤与技巧要领、寻根病舌的由来(舌象告知疾病来源)、学习如何判定病态舌象(舌象告知所患何病)等。

 主  讲  老  师    

于  红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
张秀勤教授亲传弟子高级保健刮痧师保健刮痧师考评员
高级健康管理师
北京华佗学校特聘专家讲师中国医促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中医美容专家委员


    报  名  需  知    

报名电话:010-87603866

开课时间:待定

上课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内南小街16号中国中医科学院

费用:报名费500元,中医手诊面诊舌诊实用技能班1980元(含报名费)

招生人员:中医爱好者、退伍军人、从事养生行业者等;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