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乐亭“红绿蓝”迎接健康小镇

发布时间:2021-10-15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和特色小镇国家战略,推动全国健康小镇的建设及《健康小镇评价标准》实施。8月3日下午,健康小镇建设—河北乐亭座谈会在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召开。

微信图片_20211015105327.jpg

     会议由中国保健协会健康文化创意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健康小镇工作推进委员会主任于智主持,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健康小镇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磊、中国保健协会健文化创意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健康小镇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于民、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雄安循环经济工程研究院院长吴泽平,唐山市乐亭县招商局长刘建华、办公室副主任赵林,县长秘书李俊山等相关人员出席。

      会议开始,刘建华局长代表乐亭县政府对本县的总体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乐亭县位于京津唐秦四市环抱之中,毗邻京津,临港沿海,区位优势突出、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产业结构完善是国家重大主体功能区战略实施的重要区域,发展前景广阔。近年,乐亭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人文历史积淀,着力发展“红、绿、蓝”三色融合文化产业。包括:以李大钊纪念馆和李大钊故居为代表的红色旅游;以丞起现代农业生态观光园、大钊故里生态园、古滦河公园、农家乐、渔家乐民族风情游等为代表的绿色旅游;以菩提岛、月岛、祥云岛组成的唐山湾国际旅游岛、滦河口国家森林公园和海滨浴场为代表的蓝色旅游;打造成为养生度假、生态休闲、文体娱乐体验为主题的中国北方生态养生养老圣地。下一步,希望在各位领导专家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健康小镇的建设,因地制宜将乐亭打造成独特健康幸福宜居的小镇。

     随后,张磊主任对《健康小镇评价标准》编制内容及价值作了阐述:健康小镇是指具有一定人口规模、建设面积及健康相关产业,能提供健康的环境、文化、服务的生产和生活空间。有别于特色小镇,它是结合新时代国家背景政策、社会需求并汲取国内外小镇建设的经验教训,综合考虑的产物更具实施操作性。“标准”内容包括健康环境、健康文化、健康服务、健康居民四大类,分控制项、评分项和加分项。并以健康环境为基础、健康文化为灵魂、健康服务为手段最终达到健康居民的目标。吴泽平教授对我国循环材料的创新及循环经济发展如何在乐亭落地,进行了专业介绍,并对健康小镇建设提出建设性意见:健康小镇应首先确定规模、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凝练特色、智能智慧产业、提升内涵、精准服务、聚焦高端、科学发展的中国健康特色小镇。于民副会长结合实际分析阐述乐亭参与健康小镇建设、评价的条件和意义,他认为:乐亭县具备健康小镇建设的基础条件优势,特别是健康文化产业资源,未来将在原有条件下,进一步挖掘人文资源,策划打造具有差异性独特的乐亭特色的健康小镇。

     最后,于智主任就《健康小镇评价标准》的实施与推广进行介绍:健康小镇工作将整合社会相关资源,形成从策划、规划、设计、建设到评审、运营、推广、技术等适合小镇建设发展服务体系;通过开办“健康小镇建设高级研修班”、举办“健康小镇建设与发展论坛”、设立“健康小镇发展专项基金” 、开办《小镇故事》栏目、组建健康小镇建设专家资源库、利用“创意营销”模式为小镇健康品牌和产品推广推销等系列项目活动,积极推动配合健康小镇建设与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015105406.jpg

       据悉,《健康小镇评价标准》是由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保健协会健康文化创意专业委员会和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主编,联合全国20余家权威机构和单位共同编制,于2018年8月15日启动,历时两年,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发布。内容涉及环境、建筑、文化、养生及大健康、互联网等多个领域。标准从健康小镇策划、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全过程,从环境营造、文化建设和健康服务供给全方面,制定相对量化的评价指标,从而指导和规范健康小镇的建设,提高小镇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提升小镇健康性能,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及健康的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形成,从而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助力健康中国的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