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各分支机构动态

关于近期有关酵素产品报道的说明

发布时间:2021-09-27

  近日,一些关于酵素产品的报道在消费者中产生了较大影响,甚至对整个酵素行业产生了一定的冲击。针对这些情况,说明如下:

  1.发酵作为一种工艺,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酵素作为一个以发酵为主要工艺特点的产业,在《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中也已正式列入国家发改委鼓励类产业目录。我们一直致力于规范酵素行业的发展,通过制定团标、行标,积极推动地方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制定,不断规范、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水平。

  2.在国家工信部发布的行业标准QB/T5324-2018《酵素产品分类导则》中对食用酵素定义为:以动物、植物、菌类等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辅料,经微生物发酵制得的含有特定生物活性成分可供人类食用的酵素产品。酵素的英文名称为JIAOSU;在国家工信部发布的行业标准QB/T5323-2018《植物酵素》中明确规定了植物酵素的产品分类、实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将酵素与酶(Enzyme)等同是不严谨和不科学的,希望广大媒体和酵素各从业者能够给消费者传递正确的定义和信息。

  3.我们严厉抨击不法商家打着酵素的旗号,通过非法添加的方式进行产品生产和销售,这是一种违法行为,对酵素行业也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我们鼓励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和广大消费者向市场监管部门积极举报这类不法商家和违法产品。

  4.中国保健协会酵素产业分会成员单位及中国(渭南)酵素城携已经入驻的仁汇酵素、乐丽鑫酵素、天酵酵素等70余家生产和销售企业表态:请酵素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能够珍惜、爱护酵素行业,从自身做起,依法依规,用匠心精神做良心产品。也真诚欢迎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和广大消费者到行业协会与地方政府共建的酵素产业示范基地“中国酵素城”实地参观、监督检查,了解合规酵素产品的生产工艺、生产环境和流程。


中国保健协会酵素产业分会   

2021年9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