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各分支机构动态

中国保健协会膳食与保健分会2020年终换届工作会暨“脑卒中智慧管理及膳食与保健”论坛在京胜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4

  11月21日,悄然飘临的飞雪更让大家对新的一年充满美好的希望!此时,北京人卫酒店6楼中国保健协会会议室里气氛热烈,中国保健协会膳食与保健分会2020年终换届工作会暨“脑卒中智慧管理项目”专家交流会正在隆重举行。

  会议由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李萍主持。原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郑守曾教授,原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情报部主任杨昆蓉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周立群教授,中国保健协会健康服务与研究专业委员会李霞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骨伤科田向东教授等相关专家教授,以及中国保健协会膳食与保健分会全体成员单位代表、相关企业等近30人出席会议。

  李萍副理事长首先回顾了膳食与保健协会上一届的工作情况,总结了工作开展中的缺点和不足,对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要遵守法律法规以及协会 “服务政府、服务企业、服务消费者”的服务宗旨,并强调了膳食与保健分会在行业的重要性,以及在国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实施过程中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后疫情时代,要以人民为中心。健康是每个国民的立身之本,也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基。要大力开发以中医药理论为基础的药食同源营养健康创新高质量产品,打造惠及民生的膳食保健产业;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开展全民健康科普教育,提高我国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开展膳食保健行业市场调研与研究以及行业标准制订工作;要积极听取企业诉求,建立膳食保健服务系统平台;支持企业积极创新发展。

IMG_3346.jpg

  李萍副理事长还宣读了膳食与保健分会换届会议决议,全体成员单位和专家代表举手表决通过了中国保健协会膳食与保健分会新一届领导班子,赵丙辉先生当选会长。

IMG_3278.jpg

  然后,赵丙辉先生感谢会员单位的认可和协会领导的信任以及各位专家的支持,并对分会今后工作的开展与大家进行了分享:膳食与保健分会是促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生态平台,平台的目标就是让所有参与的相关方,特别是政府和会员单位都受益于平台,同时促进产业生态规范可持续发展,终极目标是让消费者享受到优质的膳食保健产品与服务。

IMG_3288.jpg

  通过分会的组织和推动,让膳食保健产业供应链上的组织和个体都在以更好的质量、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为用户服务,并由此创造更多的价值,这就是“以人为本”,对社会而言就是“为人民服务”。

  新任秘书长吕慧汇报了2021年度协会工作开展计划:一、加强学习,提高协会领导班子的服务能力;二、健全制度,规范协会各项工作的开展;三、做好服务,推进会员企业持续稳定发展;四、内引外联,建设与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友邻协会的沟通渠道;五、夯实协会基础工作;六、创新信息科普工作;七、细化服务会员企业各项工作;八、组织会员单位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IMG_3294.jpg

  新产生的领导班子成员和副会长代表分别发表感言。

  李萍副理事长及各位专家领导纷纷表示了肯定,并从“膳食与保健”的重要性和广泛应用等方面发表观点。

  郑守曾教授指出,80%的慢性病跟膳食相关,膳食保健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甚至可以辅助药物,并引用原卫生部陈竺部长的话说,“未来医生必须会开两张处方:一张是针对病情开具的药方,另一张是膳食营养处方”。

IMG_3323.jpg

  周立群教授认为“膳食”很大,“膳食与保健”大有可为,并总结出“三大”:一大,民以食为天,“膳食与保健”跟人们的防病抗病息息相关,可以涵盖健康饮食的方方面面;二大,三产融合,从种植到研发生产到销售流通到终端消费,“健康”贯穿其中;三大,新形势新局面新发展,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膳食与保健”将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新冠疫情的肆虐已进行了深刻的教育。

IMG_3340.jpg

  杨昆蓉教授指出,膳食与慢病防控相关,完全匹配。健康与两方面密切相关,一是肺与空气的交换,二是肠胃对水谷精微的消化和吸收。健康膳食的重要意义就在于将疾病控制在医院的前端。

IMG_3349.jpg

  田向东教授则对“骨保健与膳食”的重要进行了分享,他说肠道菌群的平衡与膳食的摄入相关,进而影响到骨的代谢,合理、健康的膳食对骨保健的价值重大。

IMG_3357.jpg

  中国保健协会健康服务与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武当医学传承及指定推广人李霞女士引用“瑞雪兆丰年”对赵丙辉会长和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成立表示祝贺,气氛瞬时达到高潮。

IMG_3301.jpg

  “脑卒中智慧管理及膳食与保健”论坛由国内“脑卒中”权威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原校长郑守曾教授主持。

  脑卒中已成为当前我国居民的重大威胁。《2018中国卫生健康统计提要》数据显示,2017年脑血管病占我国居民疾病死亡比例在农村人群为23.18%、城市人群为20.52%,这意味着每5位死亡者中就至少有1人死于脑卒中,在我国是仅次于癌症的第二位杀手,是造成我国减寿年数的第一位病因,并呈现年轻化趋势。

  郑教授介绍说,我国每年用于脑卒中的费用超过400亿元,给家庭、社会和国家造成极大负担。他认为,脑卒中的预防胜过治疗,脑卒中智慧管理项目,通过先进智能科技介入,可以提前进行病情预警和积极干预,避免发生更严重的情况。但当务之急是扩大对脑卒中预防重要性和智慧管理可行性的宣传,让行业和社会重视起来,让企业参与进来,“膳食与保健”分会有条件有机会应参与到脑卒中的公益宣传等活动中,并作出应有的贡献!

  与会人员热烈讨论,并对郑教授及与会专家的专业精神和仁者情怀予以高度赞赏!

  最后,举行了中国保健协会会员单位发牌仪式!

IMG_3367.jpg

IMG_3371.jpg

  全体与会代表合影留念,中国保健协会膳食与保健分会2020年终换届工作会暨“脑卒中智慧管理及膳食与保健”论坛圆满结束!

IMG_3377.jpg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