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各分支机构动态

研创新方向 拓宽发展思路 2019全国酵素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新宝堂陈皮酵素发布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1-10

                                             image.png

2019全国酵素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新宝堂陈皮酵素产品发布会 开幕式

    2019年10月17日,由中国保健协会、广东省保健协会指导,中国保健协会酵素产业分会、北京成果国际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新会陈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新会陈皮行业协会协办的“2019全国酵素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暨新宝堂陈皮酵素发布会”在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碧桂圆凤凰酒店成功举办。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保健协会荣誉理事长张凤楼,北京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博士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家顾问郑守曾,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高级工程师李萍,江门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容福华,新会区政府副区长黄锐楼,中国保健协会酵素产业分会会长吴英慧,中国保健协会酵素产业分会秘书长简光廷,中国保健协会酵素产业分会副秘书长陈炜,亚洲乳酸菌协会会长、台湾阳明大学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教授肠道专家蔡英杰,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柏忠及行业知名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行业企业代表、媒体30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共同对酵素产业有关研究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和应用新领域进行交流,通过本次会议共同搭建“产、学、研、用”之间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推进酵素产业的创新发展。

image.png

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保健协会荣誉理事长张凤楼 致辞

    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保健协会荣誉理事长张凤楼在会上致辞,他表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黄金时代已经到来,酵素产业也将迎来发展与创新的历史性机遇,本次会议对推动我国酵素产业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等,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与会嘉宾分别就本次活动进行发表讲话。

image.png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 李萍

image.png

北京中医药大学原校长、博士生导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专家顾问 郑守曾

image.png

江门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 容福华

image.png

江门市新会区副区长 黄锐楼 

image.png

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柏忠

    会上还进行了中国保健协会《酵素研发生产示范产业基地》揭牌仪式、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物基因研究中心《生物种植科技成果示范基地》揭牌仪式。

image.png

揭牌仪式

    为了进一步促进酵素产业的发展, 规范相关酵素生产企业的生产行为, 中国保健协会酵素产业分会计划开展《酵素产品分类导则》《食用酵素良好生产规范》《食用植物酵素》等标准的制定工作,对酵素相关产品的术语、定义和分类进行规定, 并明确食用酵素(食用植物酵素)生产应遵守的规范。

image.png
亚洲乳酸菌协会会长、台湾阳明大学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教授 蔡英杰image.png
江苏大学副教授  朱道辰

    与会专家学者在会上进行了演讲。  亚洲乳酸菌协会会长、台湾阳明大学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教授蔡英杰介绍了什么是酵素。江苏大学应用微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朱道辰介绍了酵素的作用和产品形式。

    近年来,酵素产品与酵素产业都较为热门,但企业规模相对较小,发展较快,增速较高,产业的做大做强还需要一定时间。在此过程中,思考产业发展遭遇了哪些瓶颈、如何修正不足尤为重要。由于酵素的生产原料多样,成分的含量尚未确定;具体摄入量与功能之间的平衡关系不确定;动物实验和人体实验不够完善等问题,酵素在其作用认定方面仍存在很大的挑战。而在生产过程中,家庭自制酵素产生甲醇、霉菌毒素等有害物质;不良商家违法添加药物成分的现象仍然存在,需要有关部门加强管理。

    大众对酵素的认知存在误区,也是目前酵素产业发展遇到的棘手问题。商家误导、媒体误传等都导致了大众对酵素的认知偏差越来越大,需要多方携手,加强对相关知识的科普工作,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安全消费。飞速发展的经济与不断升级的消费结构,督促着各个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提高产品品质、丰富产品品类中来。这对酵素产业来讲,更是个绝佳的发展机会。在此次论坛深入探讨了酵素产业的相关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和应用新领域,其中包括“酵素在抗糖化方面的作用”“酵素对肠道微生物的影响”“微生物活性酵素在皮肤病方面的应用”等。对于生物发酵技术来说,可利用的微生物种类多、数量多,在创新驱动下,提高产品产量、产品数量及产品质量,较容易取得其他传统工艺达不到的成果。不过要将机遇转化成真正的发展动力,规范酵素产业健康发展,还需各方的共同努力。

image.png
大会合影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