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健协会  www.chc.org.cn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严管之下的创新之路暨第19届中国国际保健博览会主题论坛在重庆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0

IMG_1844.jpg

  2019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实施。普及健康生活、加强健康教育是保健品行业助力健康建设重中之重。中国健康产业发展进入规范中发展的良性发展轨道,为进一步配合国家相关部门对保健食品行业的市场监管,引导行业规范发展、行业营销渠道顺利升级转型,解读行业关心的政策动态。为此,12月3日下午,由中国保健协会、国药励展主办的变革和转型升级----严管之下的创新之路暨第19届中国国际保健博览会主题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本次论坛邀请了相关行政部门负责人、行业协会、知名企业家共同探讨行业关注的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养老产业的发展前景、市场经营等板块的现状及发展方向,就相关政策、市场监管与转型、资本运作、品牌建设等方面进行对话交流,共同探讨行业变革带来的市场发展新机遇。为行业发展、企业经营和市场创新提供指导和参考。

  会议由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王中主持。

IMG_1953.jpg
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秦小明讲话

  “近年来,我国大健康产业政策频出,制药企业、保健食品等健康领域只有严控品质、不断创新、注重研发,才能适应时代潮流,立于不败,才能拥有广阔的市场和未来。”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保健协会理事长秦小明在论坛上表示,举办此次主题论坛,旨在促进行业发展规范化、市场竞争合理化,在行业变革时期,促进相关企业寻找结构调整中指明的方向与存在的机遇。
  谈到健康到底是谁的责任?秦小明认为,健康产业从业者,肩负着不断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责任。企业是诚信体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是信誉保证承诺人,是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者。企业承担开展科普教育和宣传的责任。
  “健康是自己的责任,每一个人都应该行动起来,树立维护健康的意识,学习健康的知识,加强健康的自我管理并开展健康互助。”秦小明说。

IMG_1856.jpg
中国保健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黄建生致开幕辞

  黄建生副理事长致开幕辞。他指出,2019年,国家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以及成立《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和落实“健康中国战略”。中国的健康产业迎来了大发展的机遇。“保健”行业和领域也经历了今年年初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13个部门联合开展的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的“百日行动”。保健行业和领域的营商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尽管,行业的市值下滑了很多,但是,驱逐了劣币,净化了市场,为守法诚信的企业拓展了发展空间。面对健康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以及“百日行动”的严管和保健食品监管的改革,2020年我们应该有所作为,变革、转型、升级,特别是创新都是行业和企业发展的必然选项。

IMG_1827.jpg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王中主持会议

  谈到食品监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保健食品注册处宛超处长强调,以“四个最严”的要求,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产业高质量健康可持续发展。

  产业和监管共同面临哪些挑战和机遇?宛超说:“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新旧法规和监管模式更迭交替,深层次改革,痛定思痛,刮骨疗毒,才能走向健康中国,迎来“一带一路”机遇。要确保人民“舌尖上的安全”,从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

IMG_1894.jpg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保健食品注册处处长宛超讲话

  在宣传报道和监管执法过程中,首先应依法辨别产品属性,清晰界定产品是食品还是用品,是保健食品、普通食品还是有毒有害食品,报道、文件和文书中应根据产品的实际属性,依法规范表述产品名称,不能一概笼统表述为“保健品”,造成事实不清、监管错位和信息误导。

IMG_1994.jpg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丁钢强讲话

  谈到健康中国行动与特殊食品发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丁钢强表示,政府要制定并实施相关标准,充分发挥食品营养标签的警示标识作用;鼓励和引导食品产业的营养转型,制定和实施集体供餐营养操作规范。

IMG_2034.jpg

  京东健康渠道创新部C2M商品规划经理薛雨做了题为《创新·营养健康产业的B2B创新之路》的报告。

IMG_2044.jpg

  北京市人大代表、泰德基金管理集团总裁 王华民博士做了题为《资本 力量 为营养健康产业的高质发展赋能》的报告。

IMG_2058.jpg

  嘉宾代表共同探讨了行业关注的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养老产业的发展前景、市场经营等板块的现状及发展方向,就相关政策、市场监管与转型、资本运作、品牌建设等方面进行对话交流,共同探讨了行业变革带来的市场发展新机遇。

  面对健康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以及“百日行动”的严管和保健食品监管的改革,2020年行业和企业应该有所作为,变革、转型、升级,特别是创新都是行业和企业发展的必然选项。

扫一扫在手机端打开当前页